header
回主頁





主保聖人

主保聖人

聖瑪竇是十二宗徒之一,也是聖經中第一部福音的作者。這是教會不變的傳統,也為福音本身所確認。根據馬爾谷福音2: 14的記載,瑪竇是阿耳斐的兒子,且在葛法翁任稅吏時為耶穌所召叫,成為宗徒之一。在其歸依前,他曾是位官員,專職收取稅金;在馬爾谷與路加福音中,他被稱為「肋未」。


初期,瑪竇的使徒工作僅限於巴勒斯坦內的數個團體之中,但晚年的生活因無任何史料記載,因此無法確認聖史晚年究竟身在何處。有一個傳統指出,瑪竇開墾福音的園地是在衣索比亞;其他的傳統則指向巴底亞(Parthia)與波斯;另外,後人也無法確認聖史究竟是領受了殉道的冠冕而死,亦或是自然老死。


為了給自己巴勒斯坦的同胞們寫福音,聖史瑪竇以其母語阿辣美文撰寫福音,這種「希伯來腔」,在福音與宗徒大事錄中皆有提及。很快地,主後42年,黑落德阿革黎帕一世在位時興起了教難,聖史於是遠赴他鄉傳播福音。另一傳統以為,瑪竇福音寫成的時間應是在他遠赴他鄉與召開耶路撒冷大公會議之間,亦即是在主後的42到50年之間完成的。然而,今日學者較多同意是在公元80或90年間寫成瑪竇福音,是在歸化的猶太人團體中完成的。